跳到主要內容區
  • Welcome to MIS@NSYSU 中山資管歡迎你
  • 【行政】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 2023/07/09系友活動-趣釣魚
  • 2023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 2023/02/05系友活動-北台灣系友聯誼餐會
  • 2022 111級博士班迎新
  • 中山資管歡迎你
  • 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 開設深度學習新課程 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關於實驗室

〉 關於智慧機器人實驗室
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結合資訊科學、認知科學與機器人學,研究領域為人與機器人間的互動 (Human-Robot Interaction, HRI)。主要探討使用者與各式新興科技之互動過程,如操作機器人、控制無人機、或是數以萬計的物聯網行動裝置感測器。這些智慧型系統牽涉的範圍廣泛,除橫跨學界與業界外,也包含公部門、國防、關鍵基礎建設之中。本實驗室主持人簡士鎰教授曾參與多項由美國國防部資助的機器人研究計畫,探討使用者在緊急危難如火災、戰爭等壓力下,如何藉由系統提供的即時輔助,引導使用者有效率操作機器人系統,並在這樣的壓力環境下能保有正確的判斷與精準的表現。

進一步來說,HRI與一般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CI)著重使用者在資訊產品、服務上的使用體驗相仿,但HRI又更關注於在使用者的認知、體驗、身心負荷等變因。植基於HRI,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目前主要的研究為測試使用者對於人形機器人是否相較於其他型態的機器人較有好感且願意接納。相關的研究議題包含使用者如何與各類高度自動化的機器人系統互動,並在互動過程中加入細微的擬人表現(如機器人眼神與手勢),藉此提升使用者對於機器人的信任與接受度。此外,除了評估使用者操作機器人的表現,透過各種實驗情境與實徵研究(empirical study)的配合,探討影響使用者身心負荷、滿意度和便利度的各種因素。這種結合認知負荷、資訊系統、與機器人設計多種領域,並將生理和心理同時納入考量,研究其中的差異,即是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的特色。

簡教授在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所開設的「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碩班課程,就為本系同學引進HRI的相關理論。修課同學使用視覺化程式設計 (Visual Programming Language)的平台開發機器人系統,搭配已有的程式邏輯思考能力(Computational Thinking),實地設計動作流程並操作機器人。有心學習機器人與跟進相關研究的同學,歡迎修習本系所開設之「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與富含使用者體驗理論與實作的課程—「行動應用服務體驗設計」。除此之外,有志的同學也可以利用平日,精進研究方法、實驗方法以及培養邏輯。只要擁有基本的語言邏輯思考(computational thinking)能力,便可以輕鬆入門建構機器人系統喔!